移民十年

与朋友闲聊间,忽然意识到,我移民澳大利亚居然已经有十年之久了。

十年,陈奕迅有这样一首歌,上网查了一下,发现这首歌似乎不适合我的故事。是的,其实每个人的故事都是独一无二的,至少应该是这样。我一向标榜特立独行,属于我的这十年,又怎能平淡如水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2004年四月去上海体检,五月份拿到签证,十月份回家陪陪母亲并与兄长们告别。十一月初启程来澳大利亚,从上海出发,乘坐的是南航的客机。目的地原本是 悉尼,却要在墨尔本先转机,好像是这样的。离开祖国的时候,是秋天,到达悉尼的时候,是初夏,那一年,我缺少一个冬天,却多了一个夏天。

2005年,夏天刚过,我的“冬天”就来临了。原本以为安顿好一切,就可以顺利把女友接出来的计划,在三月份即告终止。我丢下澳大利亚刚刚开始的一切,匆 忙赶回杭州,却发现事情已经无法挽回,于是又在国内逗留很长时间,直到返回航班错过。这样,这一年,我又多了一个夏天,但这个夏天我过得很冷。

2006年,我挣扎着从疼痛中解脱出来,决心安顿好自己的婚姻,于是有了现在的妻子。离开杭州的公司,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老家的城市生活,那三个月不需工 作,过得有点浑浑噩噩,是一种别样的体验,是毕业十年来从没有过的轻松。老家的空气污浊举世无双,让我下定决心早点离开,于是年底之前,我又重新出发,在 悉尼寻找我的乐土。

2007年,经过一段时间的寻找,确信适合我的IT行当已经不是两年前那样容易寻找了。为了给妻子移民,我经朋友介绍到一个铝制品加工工厂,做起了产业工人。此外,一直忙着给妻子办理配偶移民,希望她早一点到我身边来。这一年年底,我回到国内,把她接过来。

2008年,我一边工作,一边在Meadowbank TAFE学习,一年时间,学了很多本该早就应该学习的知识技能,也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,最终顺利完成学业。妻子在这个学校白天学习英语,我晚上学习专业知识,算是同学。

2009年,生活有了新的变化,我终于回归IT行当,虽然没有机会再做信息安全,但系统支持是没问题的。不断的出差,开车在小镇Tamworth和 Gunnedah,以及悉尼之间奔波,期间对澳洲的中部地区和乡村有了直观的认识,更萌生了做农业的想法。这一年,妻子怀孕了,为了能够在放心的医院生 产,我们搬家到了Ashfield小镇。

2010年,我的女儿Vivian出生了。这一年,我三十七岁。生活的溪流穿越了高山峡谷,走向平原,开始缓缓流淌了。

2011年,妻子又怀孕,并在2012年有了第二个女儿Audrey。小女儿出生的时候,我已经三十九了。这一年的年初,我失去了疼爱我惦记我的母亲,我甚至无法赶回去看母亲最后一眼。

2013年,是我的不惑之年。下决心打破最后一个自由桎梏,跟贫穷告别。但我知道年轻的时候学习不够努力,也错过了许多机会,我只能更加努力,并且寻找属 于自己的方向。下半年再次半工半读,学习老年护理,以为这是一个机会。同时也决心离开悉尼这座城市,继续寻找属于我的那片天空。

2014年,我依靠家人和朋友们的帮助,在一个滨海小镇安顿下来。经过了最初几个月的杂乱之后,我开始寻找工作,继续之前的计划和目标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这十年,我失去很多,得到很多,迷茫过,慌乱过,挣扎过,也堕落过。我相信三十岁的心态和四十岁是不一样的,至少在表述事情的时候,肯定有不一样的取舍。 从大学毕业开始,我就一直在折腾,挣扎,也抗争。这与我的性格有关,也与我的能力有关,但我相信性格决定了我的命运,有限的能力也交织在其中,把我打造成 现在的模样。某部电视剧上说,人要是再活一次,差不多都会变成哲学家。

人这一生,能有几个十年?我挣扎了两个十年,有点疲惫了。我相信我不会再剧烈地挣扎了。差不多了。

好好地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,我的生活刚刚开始。

——移民十年后记。
2014年6月25日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